News
最新消息
[Android教學]手機省電的16種小技巧

Screenshot_2013-10-02-11-39-08






一、 調低螢幕亮度:

不 用擔心把亮度調低就會看不清楚,因為即使螢幕變暗了,大部分的Android手機螢幕看起來還是很清晰(有些人甚至覺得,螢幕調暗一點,看起文字來眼睛更 舒服),又可以節省很多電。方法包括:

a)  進入「設定」→「顯示」→「亮度」,把螢幕亮度稍微調低一點。

b)  如果是有光學感應器的手機(如Sony Xperia Z1, HTC One等各大廠旗艦機都有),也可以設定「自動亮度 (Automatic Brightness)」,讓手機根據外界的光線自動調整螢幕亮度。


二、 不需要用到網路的時候,就關閉Wi-Fi、藍牙、GPS、3G或4G連線的功能:

Screenshot_2013-10-02-11-39-08大部分手機幾乎都內建了關閉以上功能的小工具,有的手機甚至在桌面就有下拉選單,讓我們不 需要每次都到「設定」選項裡開開關關的。

如 果你的手機沒有內建此類小工具的話,也可以下載此類網路功能切換小工具。或者我們也可以利用管理3G網路的APP(例如JiuceDefend beta)進行設定,一旦手機螢幕關閉(這也代表你當下並未使用手機),就關閉3G網路。









三、 關閉Wi-Fi網路通知:

方 法是:「設定」→「Wi-Fi」→點手機編輯鍵開啟「進階Wi-Fi」頁面,把「網路通知」的選項取消勾選。

四、 選擇「休眠狀態仍保持Wi-Fi連線」:

Screenshot_2013-10-02-12-52-20這是針對同時可收到Wi-Fi和3G網路訊號的手機而定的小技巧。雖然就省電邏輯來說,一 旦手機進入休眠狀態,網路訊號也該切斷才是。但這樣一來,手機有可能會自動切換到3G網路,而3G網路消耗的電量比Wi-Fi要多得多,兩害相權取其輕, 我們還是留著Wi-Fi好了。

設 定的方法是:「設定」→「Wi-Fi」→點手機編輯鍵開啟「進階Wi-Fi」頁面,點選「休眠狀態仍保持Wi-Fi連線」,選擇「永遠」。

 

 

 




五、 關閉資料漫游:Screenshot_2013-10-02-12-14-36


方 法是:「設定」→「無線與網路」→「行動網路」→「資料漫遊(漫遊時連線到資料傳輸服務)」。

關 閉資料漫遊可以節省很多手機電量,同時也不會對手機的網路功能和應用程式執行造成影響。

 

 

 

 

 



六、 關閉帳戶同步處理功能:

帳 戶同步處理功能是一項將你的行事曆、聯絡人、Gmail信件和照片等資料同步到你其他行動裝置和電腦的功能。如果你不是時時需要同步照片等資料,或甚至不 太使用行事曆和Gmail,那麼就可以關閉帳戶同步功能,除了省電之外,同時也可以節省網路流量。

方 法是:「設定」→「帳戶與同步處理」,裡面會列出所有具有你手機裡具有同步功能的APP,選擇你不需要同步的,點選它,把狀態改成「已關閉同步處理功能」 就行了。

Screenshot_2013-10-02-12-14-22

七、 減少手機待機時間:

Screenshot_2013-10-02-12-13-41方法是:「設定」→「顯示」→「休眠」,然後選擇手機進入休眠狀態的待機時間。選 項有:15秒、30秒、1分鐘、2分鐘、5分鐘、10分鐘和30 分鐘。

機 時間長,雖然很方便,不用經常重新打開螢幕,但卻非常耗電。不過待機時間也不是越短越好,建議設定1分鐘或2分鐘為佳。

 

 

 

 



八、 沒有要用到手機的時候,隨手關閉螢幕:

這 其實和隨手關燈、關電扇一樣,是一個能夠有效省電而且最好培養起來的習慣(雖然需要一些時間)。每次看完手機後,隨手按一下電源鍵,就可以關閉手機的螢 幕。

九、 調低某些應用程式自動更新資料的頻率:

Screenshot_2013-10-02-12-21-26Android手機有很多會自動更新資料的應用程式和小工具,例如天氣小工具、新聞以及 Twitter等社群網路APP。我們可以改變這些工具、APP的更新頻率,以達到節省電量的目的。

以 天氣小工具為例,只要在設定時把更新間隔從「每小時」更改成更長的時間段(如每4小時、每6小時),就可以了。

 

 

 

 



十、 關閉GPS定位功能:

Screenshot_2013-10-02-14-55-24定位功能可以幫助你在使用地圖、旅遊和美食APP的時候,藉由你目前所在的位置,找到附近 的商家和地點。但如果你很少用到類似的功能,就可以把定位功能關閉。

方 法是:「設定」→「位置資訊服務」,裡面的定位選項不要勾起來,就可以了。

 

 

 

 

 




十 一、不要使用動態桌布(Live Wallpaper):

動 態桌布是Android 2.1版本以後才有的功能,很漂亮,可是真的很耗電。換一張靜態桌布,你可以節省很多電。

十 二、注意你的手機應用程式執行狀態:

我 們常常一邊聽音樂、玩遊戲或看影片,當有電話打進來的時候,就按下或滑動手機接聽電話。講完電話以後呢,手機會回到桌面,但那些音樂、遊戲、影音程式其實 都還在執行著,很快地你的手機就會沒電了。在「設定」→「應用程式」裡,我們可以看到手機正在執行中的應用程式。你可以點選目前沒有要用的應用程式,再點 選「停止」,加以關閉,好節省電量。

Screenshot_2013-10-02-12-55-48

另 外,有很多APP可以幫助我們以比較簡單的方式看到安裝在手機和記憶卡中的應用程式,例如〈AppMgr III〉。開啟APP,點選列表中的應用程式,就可以直接選擇你要關閉這個應用程式,或是直接解除安裝,既省電,又可清理手機空間。

Screenshot_2013-10-02-13-03-07


十 三、謹慎選擇桌面小工具:

桌 面小工具是最容易耗光電力的應用程式,因為像天氣、信件、新聞、股票甚至Facebook狀態等小工具都必須持續透過網路更新訊息,耗電很快,所以在選擇 桌面小工具時,請謹慎考慮哪些是你真正需要用到的。

十 四、關閉不必要的音效:

大 家應該都不常使用這個功能,在安靜的環境裡,觸控音效也會讓人覺得有些嘈雜。所以如果不是非常必要的話,我們也可以在「設定」→「音效」裡,把觸控音效和 其他你不需要的音效關掉。

十 五、晚上睡覺把手機關掉:

這 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整晚開著手機,即使從來沒在半夜接過任何來電也一樣。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其實你只要在某些知道可能會有重要來電的晚 上開著手機就好。事實上,這樣對手機也比較好,因為某些型號的手機是需要一段停機時間,好來清除記憶體裡的快取程式或關閉程式工作的。

十 六、不要讓手機整晚插著傳輸線充電

當 我們在討論怎麼使用手機才更省電的時候,不要忘記了,維持手機電池的健康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手 機電池的壽命在三到五年之間,盡量不要折磨它,加速它的死亡。不要每天晚上都插著手機充電一整晚,不然就改用無線充電的方式。此外,不要每天都把你的手機 從100%電量用到最後一滴電都不剩才甘願,也不要常常把手機放在溫度很高的車子裡面。

 

以 上十六種省電小技巧幾乎都很簡單,在幫助大家省電的時候,也希望可以讓大家更認識自己的手機,這樣才能真正讓手機成為不斷電的日常生活好伙伴喔。

資料來源
回到最新消息